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台湾大学Ai-Chun Pang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4-03作者: 审稿人: 来源: 已浏览:

报告题目:边缘网络中的物联网新兴应用:人工智能服务

报告人:Ai-Chun Pang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24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友谊校区诚字楼317

邀请人:刘家佳教授

承办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联系人:张勃妮

联系电话:18691850683

报告简介:近年来,在物联网和5G通信愿景的推动下,移动计算的模式从集中的云计算开始向边缘计算转变。边缘计算将移动计算、网络控制和存储推向网络边缘,以便在资源有限的移动设备上实现计算密集型和延迟敏感型应用的实现。然而,由于边缘区域中终端设备的高移动性、多种新兴应用的出现以及异构无线网络的使用,对边缘计算平台的网络管理和资源分配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可以通过使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来解决上述问题。将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将带来非常丰富广泛的应用和预期收益,使得学术界和工业界开始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相应技术的研发。本报告主要就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技术的相互结合问题展开讨论,即人工智能既是边缘网络的一类新兴应用,又是解决边缘网络管理和资源分配问题的关键技术。本报告将进一步介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络管理和资源分配方面的最新进展,并讨论如何利用边缘计算技术向边缘网络用户提供人工智能服务来实现新兴的物联网应用,最后报告将给出该领域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关键挑战。

报告人简介:Ai-ChunPang教授于1996年、1998年以及2002年于台湾国立交通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2年进入台湾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系开展研究工作,现任台湾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Ai-ChunPang教授于2013至2016年期间任网络与多媒体研究生院院长,且先后担任台湾大学通信工程研究所副教授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信息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她的研究领域包括无线与多媒体网络、5G通信、软件定义网络、无线超低时延通信网络、雾计算、边缘计算以及下一代物联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