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功举行2020年学生太仓暑期实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8作者:张慧翔 邰瑜 审稿人:刘志强 王宁军 来源: 已浏览:

8月15日至9月13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成功完成2018级信息安全专业54名本科生的认识实习及部分课程授课任务。本次教学活动为期四周。教务处、太仓校区管委会、长三角研究院、太仓市委网信办、太仓团市委在经费保障、实训场地、住宿条件和课外活动开展等诸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精心策划

为确保2018级太仓实习顺利进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确定实习和教学方案。学院安排副院长徐晓峰、院长助理金增旺、学院教师张慧翔分别与太仓校区管委会、太仓市委网信办、参与企业进行对接,就实习期间学生的实训课程、住宿餐饮与课外活动等进行了细致安排。经过精心筹划,学院最终确定了“安心入住-思政为先-实践实训-走进太仓”的总体方案。

安心入住

太仓校区管委会为网安学院学生安排了设施齐全、环境良好的菁英公寓作为住宿,并协调后勤物业部门为学生的安全入住与饮食等做好充分准备。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太仓实际情况制定执行方案,入住前已对公寓进行了全面的维护、清理、消杀,学院为学生准备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测温枪等防护用品,让同学们安心入住。

8月15日、8月16日是2018级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到太仓报到的日子,网安学院为了方便学生,从早8:00到晚上22:00在学生公寓楼大厅设报到点,学院领导、学院太仓办公室、本科生学生辅导员等工作人员全员在岗,等候同学们的到来。根据太仓防控疫情要求,入住人员需扫描苏康码,并配备公寓提供的入住二维码,测量体温正常,登记个人信心后方可正式入住公寓,杜绝了集体住宿可能存在的防控隐患。

开班仪式

8月17日上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本科生太仓实习开班仪式在长三角研究院隆重开幕。太仓市网信办副主任朱慧,团市委副书记陆菲,太仓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金秉乐,学院副书记王高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盛兵,副院长刘志强及2018级本科生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学院副书记王高祖主持。

朱慧副主任做了欢迎致辞,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金秉乐副院长介绍了长三角研究院的情况,表达了对实习同学的欢迎及对未来的殷切期望。

张盛兵院长对做好实习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刘志强副院长宣布了实习实践的计划。

 

思政为先

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在当前形势下既有机遇,又面临挑战;既可成为国家的网安人才,也可能无意识触犯网络红线。在此次实习过程中,学院领导与同学们一起开展座谈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观。在“看太仓”课外活动中,融入思政主题,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青年在行动”等活动。

 

实践实训

实践实训是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的关键环节。四周的课时安排合理饱满,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训为主导,着重提升实操能力。学院邀请奇安信与国卫信安两家知名网络安全企业,与学院张慧翔、邰瑜两位教师一起开展实训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软件安全基础、软件安全编码、安全运维实战、安全渗透实战、攻防实训等实训活动,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实操能力。

 

走进太仓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生活,了解太仓以及苏州的人文、历史和现状,在太仓市委网信办、太仓市团委的大力协助下,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看太仓”系列活动。学院副书记王宁军、院长助理金增望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太仓规划展示馆、太仓博物馆、郑和公园,走进独溇小海,开展自助大灶与采摘活动。

9月5日,在太仓市委网信办协助下,积极与苏州大市知名网安企业联系,邀请6家网络安全企业在长三角研究院举办校园专场分享会,让同学们尽早对公司文化、产业形态、就业需求有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座谈活动

9月11日上午,学院与此次实习的2018级54名本科生同学进行了座谈活动,太仓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宫健,学院副书记王高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盛兵,副院长刘志强,太仓校区管委会白冰洋,学院教师代表王智江、金增望、张慧翔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学院针对此次实习开展了多次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实习的感受,对太仓的印象,以及对实习活动的意见与建议,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宫健副主任、学院领导与学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9月12日,学院应邀参加了太仓市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启动仪式。学院副书记王高祖代表学院正式启动与太仓市网信办、奇安信三方共建太仓网络安全“双创”实践人才培养基地项目。

常务副院长张盛兵做了主题分享,介绍了新兴信息技术驱动下的数字经济,分析了新形势下的网络空间安全问题。

张慧翔、邰瑜老师组织了8名2018级实习同学参加了当天开展的第二届太仓市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包揽了学生组前三名。

9月14日,2018级54名本科生全部返回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此次实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