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人才培养大讨论”讨论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22作者:李桐 审稿人:刘志强 王宁军 来源: 已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汪劲松校长在2020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广泛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做到“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课程奔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年9月16日9:00,学院全体教师在综合楼五楼会议室及太仓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会议室(线上),召开了“课程思政研讨、人才培养大讨论”讨论大会,会议由学院总支书记王高祖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了汪校长主旨报告,重点聚焦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与课程思政建设,与会教师就信息安全专业一流专业建设和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实战型网安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信息安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等进行了研讨。

首先,张盛兵院长分析了学院目前的情况,指出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重点围绕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进行了分析,指出要对标专业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要求,建好、做强信息安全一流专业,对标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的相关要求,系统谋划和建设五类“金课”。

刘志强副院长带领全院教师学习汪校长主旨报告,明确了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就汪校长讲话中关于深入领会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政治内涵,深刻认识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使命,准确把握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要求等观点及内容进行了深度学习。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对学院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指出了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思路,今后将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坚持不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随后刘志强副院长对学院人才培养大讨论和思政课程改革与思政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和任务目标,成立“教学研究组”,要求全院教师以教学研究组为单位开展讨论,明确了研讨必须涉及的内容、方向,以及大讨论各个阶段的时间安排。

最后,王高祖书记就各位老师的发言以及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梳理总结,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一流网安人才。张盛兵院长提出今后学院将统筹规划,强化保障体系建设,起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学院教师也应加强思政等方面的学习,提高战略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改革创新,提高自身能力。

本次研讨会与会领导和教师就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建言献策,对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对于促进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具有重要的作用。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继续巩固和落实有关精神,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凝聚人才培养方面的共识,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为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