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14作者:李桐 审稿人:刘志强 来源: 已浏览:

2020年9月28日9:00,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教师在爱生楼401会议室及太仓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会议室(线上),召开了“课程思政、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此次会议是继上次“课程思政研讨、人才培养大讨论”讨论大会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学院总支书记王高祖主持。

首先,专业核心课教学研究组代表——胡伟老师就信息安全专业培养方案、“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实战型网安拔尖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前段时间小组成员就课程思政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讨论得出的结果,提出要对照培养目标,细化本专业培养方案,着重体现专业特色;对标国际一流高校、瞄准一流示范网安学院、明确国家和企业人才需求进行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

前沿课程教学研究组代表——张泾周老师就课程思政的概念、目标、主要形式、本质、内容含义、思政内容选择及融入等进行了深度解析,并就小组讨论时各位老师对所授课程如何进行思政建设进行了讲解,在课程建设方面,就学院目前的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专业课要独立开设并承担全部教学活动,每门课程均有课程教学研究小组,课程要具有基础性、前沿性、创新性,能代表专业特点与特色,内容优选并能长期持续开课等。

专业基础及实验教学研究组代表——张慧翔老师分析了一流课程(金课)建设目前出现的问题并从教材、授课形式、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其他教学资源等方面给出了相关建议,对如何培养实战型人才提出了相应的方案,对学院实验课程建设方面面临的问题和与会领导及教师进行了深入讨论。

接下来刘志强副院长就三位教师的汇报及其他教师的发言,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每位教师就小组研讨和交流的情况不断从课程思政等方面完善自己的课程,目前没有授课任务的老师,要充分研讨自己的授课计划,并提交大讨论个人总结、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及一流课程建设方案。对新进的青年教师也提出了相关要求。

张盛兵院长对全院教师提出了以下要求:1.要高度重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落实到每个人的工作中,对国家、学校等的政策要深入了解,便于之后开展工作,贯通本科和研究生的培养方案;2.要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到每门课每个环节,形成思政库;3.要注重金课建设,将之落实到培养方案的每个环节,从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落实。

最后,王高祖书记对今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专业要有特色,但也要对标其他一流专业,符合国家规范,在此基础上形成专业特色,要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落实到工作中去。

本次研讨会与会领导和教师就课程思政、一流专业建设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建言献策,对于促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及学院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