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14作者:李桐 审稿人:刘志强 来源: 已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按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讨会的安排,2020年9月28日10:30,学院全体教师在爱生楼401会议室及太仓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会议室(线上),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此次会议是继上次“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讨论大会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学院总支书王高祖主持。

首先,专业核心课教学研究组代表——胡伟老师就小组研讨得出的四个结论进行了深入分析,一要做好思政教育,增强思政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为祖国培养德才兼备型人才;二要优化学科布局,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面向国家所需,开展一流学科和课程建设;三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政治素养、师风师德、学术水平、指导能力的考核,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四要注重科研和创新能力,把好学生培养质量关,注重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

前沿课程教学研究组代表——张泾周老师提出要从培养方案入手,瞄准专业需要、结合专业特点与特色并通过广泛的调研、论证,对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等课程进行筛选与整合(内容),优选一批课程,加大投入力度(人力、物力、财力),培育精品课程。

专业基础及实验教学研究组代表——张慧翔老师就如何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实战型人才提出了一些建议,在规划方面,学院要做好顶层设计,比如经费,师生的激励机制等方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科相关竞赛,加强校企合作等,将基础学科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石,加强基础学科建设。

接下来刘志强副院长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每位教师按照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自己的授课计划,并提交个人研讨总结。

最后,王高祖书记就各位老师的发言以及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总结,指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研讨和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教学资源,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努力培养高层次拔剑创新人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