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合作 - 国际合作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肖斌教授开展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10-23作者:巩超 审稿人:刘家佳 来源: 已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水平,不断开拓教师学生的学术视野,促进学科建设发展,10月17日下午,我院邀请到香港理工大学肖斌教授,在友谊校区正禾宾馆东三会议室开展学术报告会,主题为数字资产保护:区块链系统中从DeFi到NFT。学院本科、硕博生代表和学院教师代表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刘家佳主持。

在这次报告会上,肖斌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资产保护方面的重要性以及其在DeFi(去中心化金融)和NFT(非同质化代币)领域的应用。首先他介绍了数字资产保护,包括DeFi中的加密货币和NFT中的数据文件。接下来肖教授提出了对DeFi AMM协议的新颖攻击即n-MVTL攻击,并介绍了流动性池和掉期费用等。基于交易选择原则,肖教授提出了最优算法和最优攻击策略,并验证了攻击的有效性。最后介绍了与数据交换相关的隐私问题,以及我们利用NFT实现数据可追溯性、隐私和交换公平性的方法。

报告引起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过程中及报告最后,大家与肖斌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有同学就NFT生成机制、NFT卖家平台内容审查、区块链交易平台如何实现加密及验证等方面提出问题,也有同学对前往香港学习交流的条件和方式及在港学习工作内容和要求等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肖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探索中,并表示数字资产保护领域仍然存在许多机会和挑战,需要更多人才做出贡献。

这场学术报告会不仅拓宽了学院师生对区块链技术的认识和理解,还为他们揭示了数字资产保护领域的前景和挑战。结束后,刘家佳教授代表学院衷心感谢肖斌教授对于学术交流做出的贡献,并期待未来更多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