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祝贺!我校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4-02-04作者:王海洪 郭佳雨 审稿人:王震、张文涛 来源: 已浏览:

近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布了全国16所高校入选新一期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我校位列其中,这标志着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为全国一流建设示范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并要求网络安全建设要达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攻防兼备、制网权尽在掌握、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目标。2017年以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组织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规模大幅增长,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极大促进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全国范围内已有90余所高校设立网络安全学院,200余所高校设置网络安全相关专业。2023年新一期全国一流网安学院评选,更加突出培养学生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识和技能,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教材、实训环境体系,鼓励和支持教师学生参与开源生态建设,创新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

我校是全国最早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2000年,学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设“信息对抗”本科专业,开始培养网络信息安全本科人才。2002年,设立“网络与信息安全”二级学科博士点,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我校的“信息对抗”专业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信息安全类特色专业,2016年,首批获得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学校在近二十年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汇聚优势资源,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我校举行“铸剑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竞赛

《新闻联播》报道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韩骥远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我校开展第二届网络安全文化节

我校此次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建设示范项目体现了学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整体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期,体现了学校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体现了学校大力支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改革创新发展。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将按照全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要求,培养忠诚爱国的总师型网络安全领军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网络安全科技创新高地,成为捍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维护国家安全的核心力量,全力建设特色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

链接:16所高校入选新一期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http://www.cac.gov.cn/2024-02/04/c_17082810566530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