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计算机终端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8作者:张勃妮 审稿人:禹亮 来源: 已浏览:

各位师生:

为进一步减少网络安全带来的风险和隐患,保护师生数据安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计算机终端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校信字〔2022〕342 号)《关于开展计算机终端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信字〔2022〕1 号文件要求,现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计算机终端安全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范围

学院管理或使用的计算机终端,师生个人持有且接入校园网络或虽未联网但在校园内使用的计算机终端,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工作站等。

二、计算机安全防护措施

1.安装有效杀毒软件

终端必须安装杀毒软件并确保实时运行,要及时升级病毒库。每月至少对终端进行一次全盘扫描查杀;接入移动存储设备、下载文件时,应先进行病毒扫描再点击查看。

要安装主流安全公司推出的免费或付费杀毒软件,Windows操作系统可安装火绒安全软件(个人免费版),下载地址为 https://www.huorong.cn/person5.html

2.确保系统和软件安全

要及时安装操作系统补丁,Windows 用户应在系统设置里启用自动更新。发现计算机中央处理器(CPU)、显卡、内存使用率异常提高或出现异常高温时,要及时进行排查,排除计算机中毒或被黑客控制。

安装应用软件时,要在软件官方网站下载或购买,注意甄别捆绑有第三方恶意程序的软件。

3.加强个人口令(密码)管理

终端必须设置开机口令和系统登录口令,每三个月至少更改一次。口令长度应在 8 位以上,至少包含数字、大小写字母、特殊符号中的 3 种。不向他人透露个人口令,也不将口令记录在网络“记事本”等平台上

不使用电话号码、生日、学(工)号、姓名、身份证号、学 校和院系(单位)名称等字符或其组合,以免黑客通过“撞库”破解;不同网站或平台上应避免使用相同的口令(密码),以免泄露后危及终端安全。

4.其他防护要求

拒绝点击来历不明的邮件或带有不明链接的邮件;定期采取离线方式备份电脑中的重要文件数据;不随意接入免费无线网络;不“翻墙”访问违规网站;不参与互联网“挖矿”等。

三、检查内容

主要检查计算机终端安全情况,包括:安全宣传教育和学习情况,计算机终端操作系统补丁安装、杀毒软件安装及查杀、操作系统口令设置、邮件日常安全防范等。检查项可参考《计算机终端安全检查(自查)对照清单》(见附件1)。

学院近期将组织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具体安排后续通知。

四、检查安排

1.个人自查阶段(2022 年 11 月 18 日至 2022 年 11 月 20日)

全院师生对照《计算机终端安全检查(自查)对照清单》对单位和个人计算机终端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发现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整改。

2.宣传和学院检查阶段(2022 年 11 月 21 日至 2022 年 11 月25日)

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时间后续具体通知

学院抽查:教职工:由学院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员对全院教职工计算机终端安全进行抽查并监督整改落实,抽查比例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1/3,检查完成后及时填写教职工检查记录表(见附件2)。

时间安排: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学生:按照“年级-班级”分层开展,由各班级班干部负责本班计算机终端安全抽查和监督落实工作,抽查比例不少于本班学生的1/3,建议抽查范围覆盖各宿舍,由年级辅导员负责汇总统计和监督班级整改情况。

各班级检查完成后要及时填写学生检查记录表(见附件3),并交给年级辅导员,由年级辅导员统一交给学院,以备学校检查。

时间安排:2022年11月20日-2022年11月22日

在检查过程中若发现存在安全问题的要及时督促整改,整改完成前不得联网使用。

3.学校检查阶段(2022 年 11 月 24 日至 2022 年 12 月 10 日)

学校组织专项检查组,对学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计算机终端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方式包括查看工作资料、随机访谈师生、抽查计算机终端等。

五、工作要求

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计算机终端安全,加强计算机终端安全防护,配合好计算机终端安全检查工作,积极参加网络安全教育,在自查和抽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对落实网络安全责任不力,终端安全防护不到位且不按要求整改的个人,学院将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后果的将开展追责问责。

对以上工作自查整改存在困难的,请教职工联系学院信息化管理员张勃妮,88495027;学生联系辅导员王昌昌老师,88430765

特此通知。

    附件:1.计算机终端安全检查(自查)对照清单

              2.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职工计算机终端安全检查记录表

              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计算机终端安全检查记录表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