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潜心育人,润物无声——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慧翔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4-03-06作者: 来源: 已浏览:

作为一名党龄近20年,从教10余年的西工大教师,张慧翔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践行师德师风建设的“四个统一”,立足实践育人工作,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实战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要想学好信息安全,首先你得真正热爱它”】

对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张慧翔始终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学好信息安全,首先你得真正热爱它”。

2014年,张慧翔找到四名对攻防感兴趣的信息安全专业二年级学生,着手建立学生信息安全协会,聚集学校对攻防有兴趣的学生,打造校内网安人才成长社区。张慧翔与学生一起,从零开始,一起搭平台、搞训练、打比赛,参加各级攻防演练。目前,协会发展兴兴向荣,吸引了包括网安、软件、航海、数统、力土等11个学院近200余名学生,培养了一批具有较强实战技能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近三年,应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船舶集团、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总工会等邀请,协会学生承担攻击队与防守队任务,获感谢信6封、证明信7封;开展漏洞挖掘工作,向教育漏洞挖掘平台提交漏洞56个,其中包含高危漏洞16个。

张慧翔带领学生战队参加陕西高校网络安全实战攻防竞赛

【“我想当黑客,想学信息安全,请问该怎么学?”】

“我想当黑客,想学信息安全,请问该怎么学?”这是张慧翔碰到最多的学生提问。攻防技能牵涉面广,碎片化严重,学习曲线陡峭,对初学者十分不友好,入门困难。

针对这个问题,张慧翔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以攻防能力为产出,分层归类设计了实战化的实践课程体系,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不同难度的攻防实践,逐步提高学生的攻防技能和知识水平。

夯实专业基础,围绕算法设计、密码应用、网络运维等基础技能开展专项训练;开展分层次学术训练,从研究导引与实践、科研训练,到综合实践训练,逐步提升学生学术素养与能力,为攻防类科学研究奠定基础。开展分层次技术训练,从基础能力训练、攻防能力训练,到高级攻防训练,促进学生有效掌握攻防技能。

面向产出的实践课程体系得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的认可,助力信息安全专业一次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与专家进校考查。

张慧翔在“第十五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

培养研讨会”上汇报实战化实践课程体系

【“寻找大师,与大师同行”】

网络攻防领域技术方向众多,涵盖Web渗透、逆向分析、二进制漏洞挖掘与利用、取证分析、密码应用、移动安全等方方面面,且伴随技术发展,攻防技术更新迭代迅速。“找师父”成为学生掌握最新攻防技能的一个新问题。

张慧翔从校企协同育人实践找到破解之法,从企业中“寻找大师”,与学生能尽早“大师同行”,实现学生攻防技能的迅速成长。与腾讯、360、奇安信、绿盟科技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开展“企入校、校进企”活动。带领学生走进企业,了解攻防演练的重要意义;聘请企业导师,共建“学科竞赛与实践创新”课程,共同开展前沿攻防技术思辨实践活动;建立“人工智能与数据安全交叉融合”等实践基地,实现协同育人;创建学生攻防战队,与绿盟科技攻防战队共同成长。

张慧翔应邀参加腾讯主办的首届西部云安全峰会

【网安人才培养的安全与可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而人才是网络安全攻防对抗的核心。张慧翔牢记“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张慧翔认为“应该确保网安人才的安全与可靠”,对网安人才的培养首要注重人才的政治素质,尤其是要忠诚爱国,不做有害于国家安全的事。在掌握攻防技能的过程中,建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深刻理解“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具备自觉维护网络与国家安全的能力。

在攻防实践中,注重课程思政教育,实践报告中加入“法律风险分析”,对会引发的法律风险和法律后果进行分析,达到自我警示的作用;开展“践行忠诚自查自省”讨论活动,通过自省自查、自我批评的方式来加强忠诚爱国教育。牵头建设“国家安全概论”课程,使学生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张慧翔副教授与毕业研究生合影

【结语】

正所谓: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

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张慧翔从教十余年坚持在网安攻防实践教学中潜心育人,超越固化的思维方式,超越学科切割的知识边界,超越师生关系的刻板认知,在“润物无声”中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工作得到师生的高度认可和单位的好评,连续四年的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教师简介:

张慧翔,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网络安全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助理,协助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担任陕西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西北工业大学“信息安全协会”学生社团负责教师。曾获评全国保密专业教育优秀教师、“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优秀领队、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优秀指导教师、陕西省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