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多层次算力网络与智能物联网

发布时间:2020-05-29作者:罗棋 审稿人: 来源: 已浏览:

人:杨旸

报告时间:11月30日10:00

报告地点:友谊校区爱生楼401

报告主题:多层次算力网络与智能物联网

报告人简介:

杨旸,博士,现任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创意与艺术学院执行院长;上海雾计算实验室联合主任;科技部“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前期研究开发”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总体组专家。研究领域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5G)、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雾计算与网络技术,开放无线测试验证平台等。已申请了80多项科技发明专利,发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两部5G中英文专著:《5G仿真与评估方法》(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和《5G Wireless Systems: Simulation and Evaluation Techniques》(Springer出版社,2017)。

杨旸在1996年和1999年于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获本科和硕士学位,2002年于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获博士学位。之后,留在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2003年8月到英国布鲁奈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担任讲师。2005年3月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担任讲师,后升职为高级讲师(终生教职)。杨旸牵头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一系列前沿课题研究。由于科研业绩突出,杨旸获选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和“领军人才”等荣誉,他牵头的“宽带无线传感网”科研团队入选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荣誉。

报告内容简介:

为了支持更多的智能物联网应用和服务需求,通信网络中需要广泛部署越来越多的计算资源和智能算法,用于及时处理大量本地数据和实现快速决策。这个报告首先介绍多层次算力网络的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包括云计算、雾计算、边缘计算的相互关系和协作机会。在此基础上,我们设计和验证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算法,利用本地和区域内的多层次算力资源,支持了无线室内定位、机器人协作救援等多种创新型解决方案。通过集成云、雾、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我们能够为未来智能社会提供跨领域和跨应用的无处不在的计算资源和服务架构。

杨旸,教授,IEEE Fellow

电话/微信:13681684828,邮箱:yangyang@shanghai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