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同举办“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2作者:王昌昌 审稿人:王宁军 来源: 已浏览:

10月11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陕西西安隆重举行。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10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与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同举办“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

上午,“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举行。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郑玉山主持。首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致辞,李副主任从“为什么要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什么是网络安全、什么是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的关键”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结合工作实际,从“把握新时代特征,优化网安人才培养机制;根据网安人才特点,完善人才激励和评价制度;强化需求牵引,深化网络安全产教协同育人”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后期努力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网安产业推进团队负责人李吉音老师为同学们以《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为题,从“网安人才现状、网安人才供需分析、网安产业人才发展建议”三个方面对网安人才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晶博士以《人工智能赋能工业创新》为题,从“认识AI、AI技术及平台、AI赋能行业”三个方面就目前智能行业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讲座结束后,三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午,李新社副主任等一行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校史馆,一进入校史馆,就被西北工业大学“公诚勇毅”校训所吸引,一张张照片前,追忆历史,感受学校的发展历程。无不感叹伟大校史人物在西北工业大学脉源三支的风雨历程和80多年的发展变迁作出的巨大贡献。通过参观了解了我校“脉源三支”的发展变迁,尤其是“古路灯火”的勤学精神、华东航空学院的“西迁精神”以及哈军工的卓越贡献。

下午,李新社副主任一行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以“工信部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建共建座谈会”为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紧紧围绕“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个主题主线,紧密结合“提高政治站位是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强化思想认识为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本遵循;加强人才培养是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是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从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国家需求等方面不断强化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从人才培养的方向、基础产业链、产业需求不断强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通过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学院师生进一步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网络安全的未来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网络安全的基础落实、学院的人才培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既是一次党建共建活动,又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辅导,更是一次手把手的传帮带。通过此次活动,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后续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