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实一新,求真务实——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洪亮老师的入校十五年

发布时间:2021-09-22作者:吴蔚葛 来源: 已浏览:

自2006年入校参加工作以来,洪亮老师秉持“踏实做人,以诚待人”的信念,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努力完成教学、科研及行政工作。以“厚基础、强系统、重实战、拓交叉”为培养目标对学生言传身教,科研中探索创新,开拓进取,已取得丰厚成果。2021年是洪亮老师入校的第15年,他在多个角色中践行着属于他的“三实一新”,以热情与真诚对待每一届学生,务实肯干、绝不空谈也是他留给学生最深刻的印象。

一、扎实的教学功底

洪亮老师在教学工作中有系统完善且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他善于结合各种科研案例,引导学生利用理论进行工程实践。

在他任教的无线网络安全课程上,他常亲自上手演示操作,有时会遇到难解的bug,就与学生共同讨论、尝试各种解决方案,有时又会抛出极具讨论价值的问题,与学生站在同一角度考虑各种应用场景,难解时师生一起抓耳挠腮冥思苦想,解决后又顿感酣畅淋漓跃跃欲试。

即便在抽象的离散数学授课中,他也力争让学生理解相关知识在实际工程中的作用。学到代数系统章节时,他通过引入计算机通信中纠错码的应用案例,很好地解决了理论过于抽象的困境,对比纠错码中的一致校验矩阵与代数系统中的群概念,让学生直观感受到了其原理及作用。他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不受时空约束的优势,灵活组织教学活动,学生常与活跃在QQ群聊里的“洪老师”热烈互动,拉近了师生距离,减少了学生因不好意思而不敢提问的现象。

二、朴实的育人姿态

因材施教,孜孜不倦。洪亮老师从不空谈教书育人,他培养学生的原则恰如其注重实际的科研态度,于迷茫时点拨,于自满时敲打,给学生实实在在的帮助。他建议研究生自由选择研究方向,不局限于一时一隅,却也总能在关键处给予指导。对刚入校的研一新生朱格同学,洪亮老师结合具体文章,一字一句讲解相关知识,解答困惑与不解,小到代码调试技巧,大到硕士期间的宏观方向,洪亮老师都会认真给予建议。

他常说:“搞科研不要埋头单干,要多讨论,多交流”。遇到盲点时他也会询问自己的学生,教研室内师生常因观点不同争得面红耳赤,而这种思想碰撞与交流也常常产生意想不到的idea。他总是鼓励学生把想法说出来,并结合自己的经验从宏观到微观去多角度地阐释问题。

在为本科生授课时,洪亮老师通过学生的课堂作业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教学节奏,注重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培养,他始终以“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为己任,对学生充满耐心,对自己的教学职责也充满热情。

三、实事求是的学术研究

学思践悟,致知于行。在学术科研中,洪亮老师追求真实数据、真实场景,他笃信在真实的平台进行实验才能最大程度发现问题。

为验证路由算法在无线自组网中的应用效果,他与学生共同搭建了无人智能车平台,并开发了相关应用。在工程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都给算法改进提供了良好思路。2021年,洪亮老师又与学生搭建了无人机实验平台,其高动态拓扑变化特性更真实地模拟了无人机集群自适应组网的业务场景。在多年的科研工作中,洪亮老师乐此不疲地提出想法、实验、修改、总结,实事求是地进行学术研究,并取得了丰厚的学术成果。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项目骨干,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在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编著教材两部,专利授权6项。

一刀一枪带学生科研,一撇一捺教学生做人。人要踏实,科研要真实,在这样的务实理念下,洪亮老师的教学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所指导的研究生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其中2021届毕业生罗鹏涛获得了“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称号,洪亮老师本人更是多次获得“校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称号,深受学生爱戴。

学科建设中,他也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和信息安全专业的建设,包括工程认证、教学大纲修订、“高校特色专业点”和“教育部重点专业”申报、博士后流动站申报以及985/211专业建设等工作,为学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立足实际,开拓创新

洪亮老师总是扎根于理论基础,并开发各种新的可能。他不迷信书本与权威,这也来源于实事求是的求知观。在教学中他总是尝试新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包括业务知识的更新迭代,教学能力的提高,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学习贯彻。

在科研中他旁征博引,常给学生分享顶刊及国际会议的相关文章,既得章法,又不束缚,在当前研究趋势中努力寻找新的想法。探索创新,积极参与也让他在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中如鱼得水。

在生活中学生们常会感到洪老师紧跟潮流,谈到未知概念会立即拿出手机搜索,并提出自己的见解。洪亮老师永远保持强烈的好奇心与学习欲望,这也促使他乐此不疲地开拓与创新,以昂扬的姿态继续他在西工大的下一个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