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在我们身边】胡伟:服务国家网安和集成电路战略、坚持立德树人、育网安英才

发布时间:2022-12-01作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来源: 已浏览:

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简介:该奖由我校杰出校友吴亚军赞助支持,每年选拔不超过40周岁、政治素质好、师德高尚,受到学生喜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每年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本期推出的是2022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一等奖获得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胡伟老师

胡伟,2012年获博士学位,2013年获国家首批“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计划”资助,于次年赴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Ryan Kastner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西北工业大学,现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

1.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芯片安全研究

随着网络空间成为第五疆域,网络空间安全也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芯片安全是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石,对网络空间上层建筑的安全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胡伟围绕国家网络安全和集成电路发展战略,长期从事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安全检测方面的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研究,力求在芯片设计阶段能够发现和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胡伟在所从事领域有丰厚的研究积累,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等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8项。他积极活跃于学术交流一线,担任了CCF A类期刊IEEE TCAD客座编辑、CCF B类会议ICCAD分会主席、硬件安全顶级会议HOST组委会委员、AsianHOST程序委员会成员和其他多个会议的分会/论坛主席,作邀请和分会报告10余次。承办2019 AsianHOST大会,并担任共同程序主席。

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充分发挥西北工业大学科研平台优势,胡伟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集成电路芯片安全验证与漏洞挖掘工具等,克服我国在集成电路和EDA领域的技术短板,提高自主芯片设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研究成果在信工所、航天五院、电科集团30所等单位的关键芯片设计安全检测中推广应用,检测效果受到高度认可,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

undefined

2.坚守从教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胡伟十分重视高素质本科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网安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他认为,“网络空间安全是一个特殊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至关重要,作为教师,应该牢牢把好网安人才的思政关,为国家培养政治觉悟高、知识储备厚、工作能力强的网安人才。”

他主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建成网安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库,并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立德树人 思政先行”主题党日活动,获校级“优秀主题党日创新案例”。他牵头组织首届“陕西高校和研究院所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聚合优势力量共同探讨网安学科的思政教育思路和举措。

胡伟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承担了专业核心课程《密码学》的教学任务,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建成了较完善的密码人才知识和能力培养体系。他所负责的《密码学》课程经过2年的全面建设,2021年获“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他还承担了专业前沿课程《专业前沿讲座》、《研究训练》的教学任务,注重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和领域前沿方向融入课堂,结合教学和科研成果主编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他主持研究生教改子项目,建成了《研究生学术导引》课程,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写作和学术交流能力。

胡伟还十分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指导优秀本科毕设5项、优秀硕士生2名、优秀本科毕业生4名,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3项、国家网络安全奖学金1项、中电莱斯专项奖学金1项。同时,胡伟还指导学生在IEEE TCAD、Computers & Security和《计算机学报》等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近20篇,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8项。

undefined

3.爱岗敬业乐奉献,党建业务齐耕耘

胡伟还积极投身公共服务,担任了学院党总支委员、系党支部书记、本科生班主任等职。他积极与中国兵器203所气动力研究中心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与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联谊活动,多次组织为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和本科主讲教师资格考试指导活动,多批教师均100%一次性获得主讲教师资格。

他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获建党100周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并于2022年入选“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学科建设方面,胡伟深度参与了“一流示范网安学院”、“信息安全国家级一流专业”、“网络空间安全省级一流专业”、“信息安全专业工程认证”等申报工作。

undefined

文章转载于西北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西工大人事人才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