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明道以知责,修身以立德,传道以树人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孙文教授

发布时间:2022-09-13作者:王益馨 来源: 已浏览:

孙文,1987年11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陕西省青年千人。主要研究领域为:物联网及其安全、云计算/边缘计算及其安全、分布式人工智能安全等。

仁爱暖心,言传身教,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孙文老师始终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严格要求自己,潜心为国育网安人才。科研中的她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穷究本源是她的工作态度。生活中的她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以身作则、仁爱关怀,是她的育人理念。

躬耕科研,春风化雨。她会给学生们讲网络安全领域专家的生平事迹,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立报国之志,担强国之责。并带领团队与中国航发集团、华为公司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号召学生们学习中国航发集团“倾心铸大国重器”的担当精神,学习华为公司敢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累计培养博士生及硕士研究生二十余人,指导学生多次斩获国际学术奖项。


国之所需,吾志所向,做科研报国的奉献者

钻坚研微,报国为先。孙文老师带领团队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网络群智空间安全,智能博弈对抗等重大领域中的科学难题与技术痛点攻坚克难,创新地将孪生技术与分布式智能应用于网络智能对抗中,形成了多项关键理论与技术成果,应用于智能系统对抗、无人机集群作战等复杂对抗环境,为国家重大工程任务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在科研工作方面孜孜不倦的努力带来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孙文老师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纵向课题、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课题等共计二十余项课题。在IEEETMC、TII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五十余篇,申请专利二十余项,一作出版CRC英文专著一部。立足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解决国家科技发展的瓶颈与难题,是孙文老师的毕生追求。

关山万里,爱国之心不改;远渡重洋,报国之志弥坚。对于海外归来的孙文老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是她的理想;成为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是她的理想;成为国之脊梁、科技强国的奉献者也是她的理想。正如《人民日报》社评:无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情系桑梓服务人民、挥洒智慧报祖国,这样的情怀与担当,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