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知行合一育人才——“十育人”先进个人刘航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2-06-30作者:袁坤焱 来源: 已浏览:

个人简介:

刘航,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系主任。刘航老师在教学中积极开展探究式、研究型教学模式改革和学习过程多元评价,设计基于工程项目的探究题目,将课程教学过程延伸到高阶科研训练等环节,不断提高学生的参与广度与深度;探索基础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协同发展的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模式,主讲课程获批校一流课程和首批在线教学示范课案例、入选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和团队;指导学生在全国信息安全作品赛、双创、人工智能等竞赛中取得突破,激发了师生参与高阶科研训练的热情。荣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本科最满意教师、全国信安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奖励。

仁爱之心,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刘航老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鼓励和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与网络强国战略紧密结合。作为A轨教师,4次主动担任本科班主任。指导本科32名,研究生8名。面对突发疫情,及时摸排学生心理、学业、经济状况,购置网络计算资源和实验工具为学生居家期间不停学、不停研提供保障;针对有学生感染新冠迟迟未愈、出院后核酸复阳的情况,通过查阅资料、了解病程特点,针对性地进行疏导,鼓励学生勇敢面对困难、战胜病毒,大大缓解了因病情、学业压力叠加造成的情绪紧张焦虑;多次早期发现学生心理、学业困难并及时帮扶,对经济困难学生总是默默解囊相助,联系学校对接资助渠道;2021年疫情封控前购买100多斤水果连夜送到长安校区,封控期间组织学生、家长线上畅谈,介绍学校疫情应对措施疏解焦虑情绪,定期开展学术研讨和一对一指导落实育人主责,引导学生始终保持积极、乐观、自信、成熟的心态对待疫情和未来。

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探索育人新模式

刘航老师在信息安全专业从教21年,始终奋战于教学一线,热爱教学,潜心育人,开展课程+项目+竞赛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三年来共有100余名学生组队参加问题探究,部分问题延拓至大创、高峰体验计划、信息安全作品赛等课外环节;指导大创项目6项、高峰体验计划1项、研究生创新团队1项,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作品赛中连续取得突破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夺得学校首个一等奖,获邀参加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峰会,组织“太仓杯”作品赛培育优秀作品,参赛人数连年大幅增加;指导学生获得国际航空器定位比赛第3名并受邀参加第九届OpenSky会议。通过师生共研、自主探索的方式拓展课程学习维度与深度,探索厚基础、强实践、对抗型的网安人才培养模式。

老师近年负责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同时立足专业特色,凝聚科研成果和教学经验,构建基于工程项目的实验教学案例,筑牢课程内容这一人才培养基石,合作出版教材1部、在编教材1部、建设线上课程1门。负责的数据结构课程获批校一流课程和首批在线教学示范课案例,负责的算法设计综合实验课程为本专业工程认证唯一的示范实验课。


教学科研同向同行

刘航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学术科研苦心孤诣,以一言一行为学生做出表率。积极参加密码安全测评、网络空间安全省级平台建设,围绕学校特色与学科特点,致力于自主无人系统的安全问题研究,与航天二院、民航空管局等单位在轻量化自主安全飞行、下一代空管系统安全等方向持续合作,解决工业部门的难题,三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刘航老师提到,很多新颖的想法发轫于大创或信安竞赛,经凝练而来,教学科研需要同向同行、合力育人。

脸上有笑,眼中有光,肩上有责,心中有爱,刘航老师21年来持之以恒,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教师应有的使命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