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3-21作者:胡伟 审稿人:禹亮 来源: 已浏览:

2023年3月17-19日,“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答辩会暨颁奖大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一等奖和中兴专项奖,提名数模之星。

我院研究生曲雪、李一玮、高亦菲组成的参赛队伍受邀前往武汉参与答辩会及颁奖典礼,并与赛题专家及各高校师生就比赛进行了交流。

三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获奖比例为1.10%)、中兴专项一等奖(仅2支队),并以D题(PISA架构芯片资源排布问题)第一的成绩提名数模之星(获奖比例为0.067%)。

三位同学均来自我院芯片安全实验室,导师为胡伟老师。该实验室面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集成电路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集成电路芯片安全性和可靠性评估研究。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旨在提高我国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利用数学理论结合计算机编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研究生在工作中的科学态度、创新意识、严谨的学风和团队合作精神。赛题均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46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6万多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参赛,共有17970支研究生队伍提交论文,评选出数模之星提名奖12队(获奖比例为0.067%)、一等奖197队(获奖比例为1.10%),二等奖2400队,(获奖比例为13.36%),三等奖3338队(获奖比例为18.58%)。

在数学建模比赛期间,三位同学共同奋斗、勇于探索,在掌握知识、运用技能的同时,培养了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坚持不懈、永不言败。她们秉持“公诚勇毅”的校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青春之我凝聚中国“芯”梦想,未来将继续致力于芯片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和自主工具研发,为关键芯片自主可控安全提供安全支撑。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惟愿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奉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