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面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作者:行增 韩慧阳 吕佳文 审稿人:禹亮 来源: 已浏览:

新学期,新征程当有新气象,为全面做好新学期学生重点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明确今后各年级奋斗目标,3月8日至10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分年级召开了年级大会,部署安排新学期各项工作。

3月8日,首先召开了大四年级的年级大会,会议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禹亮老师和辅导员王昌昌老师主持。禹亮副书记首先向即将毕业的大四同学们表达了不舍。他表示,2023届学生是特殊的一届学生,四年的大学时光有三年在“抗疫”中度过,各位同学和老师们度过了一个个艰难的时刻,留下了特殊的回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疫情已经基本过去的当前,应当冷静回望,客观分析,正确认识三年的“抗疫”历程,坚定信心面对未来的艰难险阻。

接着,禹亮副书记就同学们的升学和就业问题表达了关切。他希望已经升学和就业的同学积极准备,尽快适应角色和身份的转变;暂时未升学或就业的同学也不要气馁,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积极关注调剂和就业信息,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毕业生,一定能得到社会的认可,风雨之后方见彩虹。

最后,禹亮副书记向同学们再次宣传了“互联网+”比赛的政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并强调请假出省外出等纪律问题,鼓励各班积极组织毕业教育活动,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会议在禹亮副书记与同学们的亲切交流中圆满结束。

3月9日,召开了大三年级的年级大会,会议由团工委书记荀毅杰老师与辅导员戚明平老师主持。

首先,荀毅杰老师从多方面讲述了目前就业所面临的竞争与压力,之后结合自身的经历,传授给同学们就业经验。荀毅杰老师指出,大三的学生正处于关键时刻,希望大家在本科最后时期仍然不懈奋斗,顺利完成学业,从自身出发,融合网安专业,严肃认真思考并规划未来。

随后,荀老师重点说明同学们最关心的考研问题,聚焦于学校选择、备考建议、联系导师三方面为同学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并一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辅导员戚明平老师强调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学们应以兴趣为第一导向,并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选择未来的发展领域和方向。

会议最后,荀老师耐心提醒,近期甲流严重,同学们要做好自身防护,锻炼身体,注意个人卫生,若身体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3月10日,召开了大二年级的年级大会,大会由2021级兼职辅导员张士祺主持,邀请了团工委书记荀毅杰老师、辅导员王昌昌老师、班主任王曲北剑老师和于银菠老师出席。

首先,荀毅杰老师从各个方面对当前大二同学情况进行了分析。他谈到未来发展方向时,向同学们提出了“以终为始”的建议,明确未来规划,从本科到硕士、博士,每一个阶段都要有所计划。他以大三年级为例,讲述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和部分教训,告诫同学们在当下就要努力,规划好未来方向。

接下来王昌昌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最近发现的一些问题,如学习意愿不强,学习氛围有所降低、部分同学在尊师敬长方面有欠缺、部分同学沉迷游戏等,希望同学们吸取经验教训,继续努力,奋进攀升。

随后王老师强调本院综测改革计划,指出综测改革的目的是使同学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鼓励同学们在保证学业优秀的情况下多参加各种活动。

会议最后,王老师强调了安全问题,建议同学们外出时结伴同行,同时注意防诈骗问题和强化底线意识,不要在网上随意发表无关意见,防止被不怀好意者利用。

3月15日,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禹亮老师和辅导员王昌昌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了大一年级的年级大会。

首先,王昌昌老师从学业、生活、心理等各个方面为大一同学们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向同学们提出了部分同学上半学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沉迷游戏,学科挂科等等。在起到警示作用的同时,王老师希望同学们吸取经验,进行自我改正,再接再厉,在大学的第一年为自己争取一个好的开始。

随后,禹亮副书记指出,大一同学们进入大学阶段,首先要转变学习方法,注重打牢专业基础知识但不拘泥于教科书。要掌握独立自主的学习方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索,并建议我们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注重提高个人科研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例如“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挑战杯”以及“互联网+”大赛等,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此外,禹亮副书记还对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实现全面发展。

会议的最后,王昌昌老师重点强调了学生的出行安全和财产安全,建议同学们不要单独出行,对陌生环境和陌生人员保持警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谨防诈骗。

此次召开的各年级大会,成功安排布置了新学期工作,解决了一系列同学们在学业上、就业上、生活中的问题,为学院在新学期有序进行各项工作、同学们在新学期积极奋发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